新闻中心

文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6 12:2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1325日下午,文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文一栋5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全国和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文学院院长段吉方党委书记姚文忠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吴辛丑副院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01092606.jpg

段吉方院长做主旨讲话。他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广东省和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具体解读了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有关文件。针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段院长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工办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规范管理,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尤其要加强学位论文的质量管控。段院长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就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思路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努力把我院研究生教育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吴辛丑副院长在会上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做了具体布置,并就学校研究生工作会议文件精神与要点进行了解读。

在会议讨论中,导师们围绕课程思政、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模式、学位论文质量以及教育实践实习等问题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很有必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及时修订培养方案,严格论文质量管控和规范过程管理。导师们还就博士生发表论文的要求、导师遴选、研究生就业、学生焦虑情绪与心理问题疏导等提了意见和建议。

姚文忠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创新型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智力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借此次会议学习讨论的契机,深入谋划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他要求导师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正确导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注重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质的高层次人才。

 

                               撰稿人刘玉洁

             摄影:刘玉洁

                                            初审:何芬芳

                                              终审:吴辛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