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8 13:26: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学术年会在广召开

2021  11 19 日至 21 日,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学术年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主办,由我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来自省内外30多所高校80余位语言学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我院十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张玉金教授)

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张玉金教授、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荣誉会长邵敬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吴辛丑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张玉金会长简要回顾了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总结了学会在现代汉语语法、现代汉语方言、汉语史、出土文献语言、华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以及语言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邵敬敏教授提出学会未来的发展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港澳台学术同仁及国外语言学界的沟通和交流,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理论和方法。

 


图片2.jpg 

(邵敬敏教授)

吴辛丑教授代表我院致辞,感谢学会为我院老师们搭建了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学会的引领下,学院语言学教学和科研水平得到了提升,从而推动了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他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的发展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图片3.jpg 

(吴辛丑教授)

本届年会于1120日上午和1121日下午分别进行了两场大会报告。其中,李国英教授做了题为《字书类文献数字化的现状与展望》的大会报告。李国英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任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励耘语言学刊》主编等职。

刘晓南教授做了题为《朱熹的古音学》的大会报告。刘晓南教授为复旦大学古籍所汉语言文字学科学术带头人,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研究生学位中心评审专家等职。兼任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古汉语研究》编委、副主编,学术集刊《中国语言学》编委。

邢向东教授做了题为《汉语方言学在中国特色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价值》的大会报告。邢向东教授现任陕西师大文学院教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图片4.jpg 

(邢向东教授线上做大会报告)

蒋宗福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地方志语言文字资料和语文辞书编纂修订》的大会报告。蒋宗福教授现为四川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及年度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

图片5.jpg 

(蒋宗福教授线上做大会报告)

邵敬敏教授做了题为《“差一点儿没VP”歧义句式新解及其启示》的大会报告。邵敬敏教授为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汉语言文字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召集人《汉语学习》《语言科学》《汉语学报》《对外汉语研究》《东方语言学》《南方语言学》以及《现代中国语研究》(日本)、《澳门语言学刊》等杂志编委1996以来先后担任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问教授以及香港商务印书馆编审。

李无未教授做了题为《中日〈韵镜〉研究四种模式及其相关问题》的大会报告。李无未教授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厦门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字学应用与推广中心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负责人。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世界汉语教育史学会副会长(国际性学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著作《日本汉语音韵学史》获第15届“王力语言学奖”。《台湾汉语音韵学史》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文库奖、第八届教育部人文社科奖、首届“唐作藩音韵学”奖、福建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

洪波教授做了题为《从“攸”“所”的关系化看上古汉语早期的格关系》的大会报告。洪波教授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境内语言语法化词库建设”,曾获得国务院特贴,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是天津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中国语言学报》(JCL)、《民族语文》、《历史语言学研究》等杂志编委,教育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委。

图片6.jpg 

(洪波教授线上做大会报告)

唐贤清教授做了题为《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视角》的大会报告。唐贤清教授为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语言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语言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汉语史研究所学术委员。《古汉语研究》主编,《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学术委员会委员,《海外华文教育》、《国际汉语学报》编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含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本届年会小组报告共计十二六十篇,在汉语历史语法与词汇、现代汉语语法与词汇、方言语法与词汇语音、修辞、语体、语言习得、辞书编纂、语言服务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119日晚,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第届理事会议。学会副秘书长孙志豪向理事会汇报了学会所开展的项目及其进展情况。理事会探讨了增补理事及下一届年会的举办事宜,评选出了青年学者学术论文奖。

闭幕式由甘于恩副会长主持,举行了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青年学者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赵春利副会长致闭幕辞。

(撰稿:张殿典;摄影:张典友;审核:张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