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2 11:23:13    来源:文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

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20223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在文一栋3楼讲学厅召开了新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布置、研讨新学期重点工作和改革思路。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吴辛丑教授主持。

会上,吴辛丑教授首先通报了我院2021年博硕士研究生论文抽检情况,传达了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并重点就落实学校研究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工作布置。

图片1.png

段吉方院长结合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和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就做好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工作做了发言,强调全体研究生导师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要求,严格执行培养制度,落实培养工作各环节,尤其要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做到严格指导、严格把关。最后,段院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加强指导。各位研究生导师是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导师的责任和义务。第二,严格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指导教师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把关,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第三,确保质量。导师应根据不同类别的研究生进行因材施教,多渠道、多方式为研究生学习与研究提供有利条件,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培养优质的高层次人才。

图片2.png

在座谈环节,导师们纷纷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抒己见。大家分析了我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工作形势,结合我院生源质量和学缘结构,指出在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质量应改善生源结构,加强论文质量管控和规范过程管理。

图片3.png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究生导师是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责任与义务,有效调动导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深入领会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推进我院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撰稿:何芬芳

        摄影:何春华

      审核:段吉方 吴辛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