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讯!我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2022-05-06 09:03: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近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布了《2021-2022学年华南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拟表彰名单》,文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文学院团委“国学讲堂”荣获华南师范大学“灯塔工程”思想引领品牌项目。

1.png

       文学院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推普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曾获得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

       一、思想引领出新招,为党育人有实效

      文学院团委坚持为党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路线,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团史学习教育中追寻信仰之源。持续推出“赤坛子宣讲团”特色项目,以微团课为载体宣讲党史、团史和党的重大理论政策,推动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青马工程”示范作用,扎实开展“青马工程”思政训练营,近三年共开展各类思政课堂30余次。2021年荣获“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班”称号。

2.png

(赤坛子宣讲团理论宣讲)

3.png

(青马班授课现场)

      二、夯实基层基础,赋能活力支部

      文学院团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团组织领导及各级团干努力下,我院“三会”“团课”开展率超95%,“两制”开展率超90%,各支部团日活动开展率达100%。近三年,我院共有2个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十佳”项目,5个“百优”项目,12个“千入围”项目,本科1806支部获评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41.jpg

 (汉师1806团支部爱心活动现场)

      三、构建培养体系,切实服务青年

      文学院团委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期望要求,帮助青年做好人生规划,明晰成长方向。坚持推进“学长工作室”特色项目,围绕学术、就业、保研等主题,邀请我校资深教授、优秀校友等开展交流会50余次,参与人数超7000人,2021年,获华南师范大学“灯塔工程”思想引领品牌项目。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大力培养“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质项目,共有8支队伍获得国家级立项,14支队伍获得省级立项。

5.png

   (邓玉环老师“潜心亭”研讨会现场)

      四、社会实践硕果累累,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文学院团委不断发挥青年团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强化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规模、有计划、成体系地开展青年团员社会实践。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近三年来,共孵化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14支、省级社会实践团队3支,累计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等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4项。

7.png

      (文学院团委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做大做优做强志愿服务“朋友圈”,拓宽青年服务口径。现有校外志愿服务基地19个,年服务人数超15000人次。连续三年为茂名等地区80余名学生提供线上教学辅导,选派8位志愿者赴西藏支教,涌现出多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1人获评广东省“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曾获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评选表彰活动团体银奖等荣誉称号。

8.png

      (文学院团委青烨队暑期参加当地红色活动) 

      9.png

      (李浩文老师带领文学院迎新“团员先锋队”宣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中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次获奖,体现了上级对文学院团委去年工作的认可。未来,文学院团委将继续团结引领广大文院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案:朱碧颖 江沛瑜 吴信宇

复审:李浩文

终审:郭妙燕 董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