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冠军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9 10:14:44    来源:吴冠军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图片1.png

2022年4月3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于云端为华师学子带来题为“从‘元宇宙’到‘多重宇宙’——重思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举办,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审美文化与批判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段吉方教授主持,研究中心、文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硕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在线听讲。

2020年和2021年以来,元宇宙的探索不断深入,特别是伴随着当代科技的进步,元宇宙问题包含了关于现实和本体、个体和社会之间更多的思想关联一时之间,元宇宙的问题开始成为我们哲学和美关注的核心,引起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视。学术界思想界为此也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举办了多场专门的学术研究活动。

学术讲座吴老师首先哲学家哈曼提出的对象哲学对象导向本体论问题出发,引入了关于艺术和科学问题的基本探讨,在艺术和科学的关系中重新打开了一种本体论思考的途径,特别是从哲学当中的主二分,客体、对象对主体认识和主体感知世界的理论关系上引入我们进入关于元宇宙问题的多审美思考。其次吴老师通过重新思考元宇宙,打开关于现实世界审美的多方式,深入阐释当代审美方式的多元变化,元宇宙走向多重宇宙带来的经验把握的个体差异在波德里亚、提摩西·莫顿人的理论基础之上深入阐释现实与世界中的一种超对象超关联的理论观念的新变化第三方面,吴老师深入阐释游戏和我们现实生活的关系,提出理解游戏也是理解我们的生活,理解游戏也是理解我们个体与世界的关联方式。吴老师指出,我们本身就处于一个多重宇宙的世界,游戏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层面上的东西,更多的是带来了我们个体从元宇宙进入多重宇宙这样一种新的方式最后,吴老师元宇宙与我们现实世界的关系阐释中,提出个体从元宇宙进入多元宇宙给我们现实和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带未来生活的某种期许游戏对我们的学术研究,对我们个体的生命感受带来的某种新的冲击和体验等问题。

吴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极富亲和力,讲述内容贴合生活实际,在场的学子们纷纷踊跃提问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吴老师针对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答复。问答环节结束后,会议主持人段吉方教授高度评价并细致总结了吴老师的讲座。段老师认为,一般看来哲学理论都是枯燥的,但无论是学哲学还是学美学,首先要有趣有激情有生命的感受,还要有心灵和情感的体验,只有这样的学术研究以及这样的学术探索才符合生命的哲学要求,符合我们现实存在的生命感。这场学术讲座,吴老师通过“重思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这一话题充分证了这一点,引领广大师友进行了一次非常奇妙的关于哲学艺术和美学感受体验过程

 

 

                                                           文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