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艺理论研究》刊发我院张巧老师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0:36    来源:《文艺理论研究》刊发我院张巧老师文章

5月4日,《文艺理论研究》刊发我院张巧老师文章《论戴维森实用主义文论的三副面孔》。

戴维森在文论中的接受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新实用主义者的阐发来实现的,理查德·罗蒂无疑是他最有名的拥趸。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亦是从罗蒂的新实用主义文论来锚定戴维森在文论中的位置的。但戴维森在文论中的实用主义面孔并非只有一副,而是通过其在实用主义进程中的争议形成的。可以说,戴维森在文论中的实用主义化并非是自明的,它是诸家通过理论争议尚待开启的问题域,实用主义的戴维森意味着要去迎接对他的多种不同的实用主义诠释。在这个意义上,实用主义的戴维森既包括新实用主义的戴维森,但又并不停留在新实用主义的理论原点上,还可能包括那些与新实用主义进行争议的面向,以及有望在争议之后可能重新开启的新的实用主义面向。

文章认为,戴维森在文论中主要呈现为三副面孔:新实用主义者戴维森、意图主义者戴维森和彻底诠释者戴维森。首先,戴维森的不规则语言论成为新实用主义者的语言哲学基础,以此辩护文学语言等非惯常语言在语言交流中的原初地位。但是,戴维森本人的意图主义和新实用主义的多元诠释论发生张力,前者指责后者违背了戴维森一直坚持的反约定原则,由此主张以“第一意图”来充实戴维森文论的实用主义面向。为调和上述两种路径,我们在兼顾他前后期意义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出一种新的实用主义的隐喻论。

因此,戴维森在文论中的实用主义进程并非一帆风顺,首先经历了罗蒂等人的新实用主义化阐释;其次又经历了“本真的戴维森”的意图主义思想与新实用主义的戴维森的张力;最后,一种建立在戴维森思想内部的新的实用主义方案有效地调和了前两者的张力,从这种新的实用主义方案出发,可建立起一种同时兼容戴维森前后期意义理论的隐喻论。这种实用主义的隐喻论实质是基于彻底诠释立场发展出的修辞理论,将隐喻放在戴维森文本内部实用主义化的成果,由此更好地实现了文本忠实和实用主义立场之间的平衡。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戴维森与当代文论的分析哲学向度研究”[项目号:18YJC751065]阶段性成果。

图片1.png

文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