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段吉方教授在佛山市南海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讲述 “美学与当代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31 15:47: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10月20日,在佛山市南海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中,我院段吉方教授“美学与当代社会发展”为题,为中心组成员“美学修养”专题讲座。


 图片6.png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段吉方教授


段吉方教授提出,目前国内的特大城市、超大城市不断出现,人文和美学是城市自然发展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问题,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美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城市建设中的美学介入如何突出城市的人文美学内涵等内容。

段吉方教授以众多案例说明,在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中,美学介入的历史非常悠久。美学对于城市的影响,往往建立在当时的审美生活与集体审美的基础之上。国内外一些城市运用美学提升了发展的空间与价值。比如,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在担任首都地拉那市市长的11年里,以艺术之美唤醒市民信心,用艺术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使地拉那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社会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国内的城市河南焦作市修武县,打造“美学县城”,提出“美丽也是生产力”。成都、杭州等城市也都以美学赋能城市品质提升。

紧接着,段吉方教授认为,当下的城市建设要注重加强城市的美育功能。“人对一个城市的直观感受非常重要,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味,可以让人才留下来。”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代社会的文化结构、文化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整个社会层面上的感性化、娱乐化、消费化趋势不断增强,审美走向日常生活的趋势更加明显,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各类公共艺术开始在城市中出现,城市更加景观化、生态化。

最后,当下的城市建设该如何突出人文美学内涵?段吉方教授提出了以下深刻见解:

一是展现出城市生活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二是将传统与现代进行有效融合;三是生态城市与可持续发展将永远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题,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生态城市也称为“绿色城市”“山水城市”“健康城市”“花园城市”“园林城市”“环保城市”等。此外,段吉方教授还特别强调,要培养社会大众审美能力。在未来发展中,审美趣味与文化气质将是判断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次讲座内容生动、思想深刻,为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了美学思路与可行性方案,体现了人文学术对社会现实问题的积极探索与有效回应。


文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