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敏教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之我见”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5 11:13: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12月1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敏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之我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由文学院侯桂新副教授主持,文学院教师张巍、李静、李永中、胡家俊、陈斯拉、杜新艳、刘潇雨、延娟芹、李春梅、范湖平等和研究生、本科生共100多人参加。

线上讲座合影.png

图一  吴敏教授主讲

吴敏教授主讲.jpg

 图二   线上讲座合影

       吴老师的讲座一共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吴老师认为文学院退休教师周国雄教授所提出的“爱生如子,爱生如女”的理念,应该成为大学老师的基本心态和情感底色。

       其次,吴老师简要描述了自己三十年教学的几个基本感想。她觉得,在教学科研型的高校,在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的岗位,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一个教师应与疲软、懈怠、敷衍、“完成任务”的状态做斗争,在教学活动中自觉地贯彻和坚持某些教学理念和教学要求,有时候应该“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紧接着,吴老师分享了自己本科学习阶段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以及他们对自己绵延不断的深刻影响,他们的专业热情和工作责任感非常打动人、鼓舞人,他们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和成长。吴老师还指出,大学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个性和不可替代性,老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平常心。在“学生为本”的基本理念下,老师需要向学生靠拢,要琢磨学生,既要“软”也要“硬”;而学生们也要学会理解和接受不同教师的教学个性和多种多样的课堂景观,积极发挥自己的主体能动性,让自己成为多元的、丰富的“大”学生。

       第三个方面是对现代文学的特点和难点和教学方法的分析。吴老师认为,现代文学的突出特点是入门好像不难,而且很多作家作品在中学阶段已经接触过,但在文字阅读、情感理解、审美捕捉、观点提炼、语言表达等方面,都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因此,可以采用分层次的教学方法。对于本科课程,必修课和选修课应该有不同的定位:必修课可以更多地注重基础性的知识和结构;强调直面作品,积累一些感性的阅读经验,逐渐领会语言的审美感;用教材来引领对于作品的基本理解和观点表达,用个案来带动具体的文本分析和观点表达;可以采用跨文化元素与文字文本的对读,通过电影、电视、话剧、音乐等领域对于文学文本的改编作品,使学生产生对现代文学的兴趣,增强和丰富个人的审美感受力;从如何写故事梗概开始,训练学生基础性的领悟能力和表达能力。选修课则注重个案的考察,通过个案学习和研究,贯穿现代文学的多种问题,进行综合性的阅读和表达。总体上说,鼓励本科生多读一些作品,多一些个人的感性,少一些生硬的规矩,更不要简单套用刻板的要求。对于硕士课程,必修课注重专业基础的教学,选修课则注重专业基本能力的培养。对于博士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建立和开掘“自己的园地”的能力。

       此外,吴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跟着学生们一起成长的愉悦感。她说,大学校园是永远青春的校园,华师的校园是粉色的校园,是诗意的存在,是一个与外界沟通连接又相区别的象牙之塔。教师在课堂里和学生一起成长,在自己的跑道上成长,与其过多地强调“看得见”的收获,不如自己默默耕耘。并引用了王国维《论哲学家与美学家之天职》中的话与大家共勉:“今夫人积年月之研究,而一旦豁然悟宇宙、人生之真理,或以胸中惝恍、不可捉摸之意境,一旦表诸文字、绘画、雕刻之上,……此时之快乐,绝非南面王之所能易也。”

讲座内容之一.png

 图三    讲座内容之一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敏老师与各位老师和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斯拉老师说,吴老师给硕士研究生开设的现代文学思潮课给学生带来了“痛苦的蜕变”,教学效果非常突出。刘潇雨老师说,吴老师说“站稳讲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看出了一种教学责任意识,吴老师倡导的文本细读等方法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也很有启发。杜新艳老师认为,吴老师讲座涵盖了如何对待对不同类型学生、课堂模式以及做出调整等问题,是一场“金针度人”式的教学讲座。李静老师希望今后能更多一些这样的讲座,充分激发老师们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思考,真正回归教学本身。胡家俊老师则用“传承、进取、借鉴、慧心、热爱”这五个词语概括他听讲座后的感受。最后,侯桂新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场讲座格局阔大,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充满热情和富于诗意,体现了“中文系”的特点。

       此次讲座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四届教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于文学院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撰稿人:阮昱珏、刘昊芯

                                                                                           审核人:李金涛  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