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玉金教授“汉语言教学经验及研究心得分享”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9 15:40: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12月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四届教学节举行了首场活动,学院邀请到本院二级教授张玉金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为全院师生作“汉语言教学经验及研究心得分享”专题讲座。讲座由汉语言学系主任练春招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方式直播,校内外师生聆听者众多,反响热烈。

 张玉金讲座.png

讲座合影

       讲座一开始,张玉金教授就定下教学的基调“热爱教育事业;爱学生,对学生负责”;落实到具体教学,张教授则从“如何上好一堂课”开始,以古代汉语文选授课为例,向与会师生传授自己的经验。张教授分别从备课、授课、课后三个环节,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十一个小点介绍。

       关于备课,张教授强调“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 ”,并引《礼记·中庸》“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来强调教师认真备课的重要性。教师的认真备课,具体体现在“对授课,要有‘临事而惧’的态度”,古代汉语文选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古代汉语,仅通过直接的古文选语言文字知识讲授无法实现此目的,需要学生充分弄懂文选,才能真正比较好地掌握文选语言。这要求教师备课时,充分了解文选的内容、思想、历史文化背景,并将它们融会到课堂讲授中,辅助学生学习。教师真正备好课,其实是要达到合理安排好教学过程,对整个课堂了然于心的状态。

       关于授课,张教授提炼了八点:一、“设计一个精彩的导语”,就文选授课来说,要根据文选特点,在导语中融入对文选亮点的介绍,吸引学生来学。二、在授课过程中“随文讲点古文字知识”,古文字知识的引入,可以直观地将语言文字的来龙去脉呈现给学生,既能丰富学生对语言文字知识的理解,也能激发学生感受思维创造的妙趣。三、“简要介绍相关的古文化知识”,古文化知识是古汉语学习的重要内容,但如果没有文选依托,古文化知识相对枯燥,难以理解。在文选讲授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将其中所蕴含的古文化知识,适时地向学生介绍。这样,既能加深学生对文选内容的理解,也能让学生收获相关古文化知识。四、“讲一点相关的历史故事”。古汉语文选,往往涉及一些历史故事,教师将相关历史故事简要合理地向学生介绍,既能丰富学生对文选的理解,也能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五、“适当阐释古代精华的现代意义”,一些富含古代思想精华的文选,比如《庄子》之类,需要教师去钻研,把精华要义挖掘出来,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适时阐发,让学生不仅有语言知识的收获,也能得到思想的成长。六、“依据文选的特点确定讲授重点”,所有的文选各有特点,教师对它们的讲授不能千篇一律,要根据各自的重难点有所侧重,有所设计,比如难点是字、词、句的,那就重点解决字、词、句问题;史书类文选,要注意讲授其中的人名、地名,必要时辅之历史地图,讲清楚其中的历史事实 ,提供一些文选之外的史料;哲学类的文选,要重点阐述清楚思想内容;韵文,要阐明语言上的音韵特点,不能只靠语言形式讲解,还要能划分段落,清晰阐述大意,让学生在理解作品思想内容的基础上,把握语言的形式特点。七、“概括出一篇文选的知识要点”,一堂文选课讲到尾声,还需要回到当初的教学目的,即帮助学生掌握古汉语语言知识,教师可以用PPT将文选的字、词、语法要点概括地展示出来,以方便学生把握。八、“一起朗读一遍”,文选课讲完,教师可以让学生一起朗读一遍,这时学生对文选已经有了整体的理解,一起朗读,可以让他们完整感受文选,体味文选内容和语言之美。

张玉金主讲.jpg

张玉金教授讲座内容

       关于课后,张教授主张要“围绕文选布置作业”,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具体来说,讲完一篇文选,可以让学生将古文选翻译成现代汉语,必要时还要将其背诵下来,也可以设计一些练习题,留给学生做。古文翻译,既可以让学生重新温习文选,检验学习效果,同时也可以锻炼学生现代汉语写作能力;背诵可以增强学生对古汉语的语感。学生的作业,教师要及时收上来检查、批改、签名,有了这样的督促,学生也不敢懈怠。一个学期积累下来,学生就会得到切切实实地进步。

       除了以上方面,张教授还讨论了如何“提高授课的吸引力”,在授课环节中,可以通过设问、幽默的语言、良好的课堂氛围、讲述的逻辑理性来增强授课的吸引力,以便授课内容能真正入学生耳、心,达到传授目的。

       本次讲座,张玉金教授悉心梳理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从备课到授课到课后,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热心地将自己的方法、经验,甚至感受都一一分享给与会的师生。讨论环节,面对青年教师关心的教学与科研的平衡问题,张教授也从青年教师长远发展的角度,给出了诚恳贴切的建议。

       对于张教授本次的教学经验分享,文学院副院长孙雪霞教授说:“张玉金教授科研任务那么繁重,还一直很热心学院的各项公共服务工作,让人感动。”主持人练春招教授说:“张玉金教授虽然分享的是古代汉语的教学经验,在我这个现代汉语专业的老师看来,也获益匪浅,得到许多启发。”评论区里,校内外师生也纷纷给出积极回应,佛山科技学院蒋书鸿教授留言:“俊采星驰。”网友刘丽丽留言:“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本次讲座作为第四届教学节的首场活动,为教学节的举办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学院老教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为文学院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发挥了积极推进作用。



撰稿:刘  晶 张殿典

审稿:李金涛 练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