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转发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 17:00: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各学院各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111月至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参赛人员

各学院各研究院至少推荐1名在编在岗从事辅导员工作1年以上专职辅导员参赛,已获历届校赛一等奖的辅导员不参加本届比赛。2年入职辅导员需参与基础知识测试,并全程参与培训、观摩比赛。

、比赛环节

比赛参照全国和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项目基础知识测试情考查、理论宣讲、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个环节。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管理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

2.情考查。用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5名学生照片,参赛选手现场陈述每名学生的基本信息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负责年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

3.理论宣讲。采用自选主题、现场宣讲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自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宣讲主题,并在比赛现场进行限时4分钟的宣讲。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传阐释能力

4.案例研讨采用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谈心谈话情景再现,面对面谈心谈话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提供的信息与现场的学生进行限时6分钟的谈心谈话,结束后结合谈话情况进行2分钟的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限时2分钟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工作要求

1.各学院各研究院要重视和支持辅导员提高素质能力,加强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培训和比赛作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措施。

2.学工部根据比赛项目,分专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系列培训,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各学院各研究院协调好参赛辅导员的工作,确保全程参与学习和比赛学习和比赛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无特殊原因缺席者将取消比赛资格。

3.各学院各研究院1028日(周)上午12:00前将参赛辅导员报名回执单(附件)电子版至邮箱hsxg02@m.scnu.edu.cn,邮件命名为学院+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报名回执单

联系方式万宗节85211032

 

附件:报名回执单.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