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窗

八八届校友张林华先生受邀为我院学子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3-05-27 21:5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5月21日晚,我院1988届校友、中共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张林华先生应邀为我院学子开展题为“读好书做好梦——大学生成才与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大学城文一栋五楼报告厅举行。
讲座伊始,张林华诚恳地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感念之情和对人才的渴求与盼望。接着,他以“文学—阅读—写作—生活”为线索,结合个人成长、人生感悟与创作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人生感悟。张林华认为,大学生应培养爱读书、爱思考的良好习惯,再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学会从生活中琢磨哲理。他还从价值与理想、浪漫与现实、挫折与挑战等多种角度深入解读,并希望同学们要把握好每个阶段的时光与机遇,学会做事、做人,让生活更有意义,存在更有价值。
提问环节,张林华仔细聆听并就同学们的疑问做了详细解读与与交流,他的讲述详略适宜,亲切生动,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张林华当场向部分提问的同学赠送了他的近作《世道人心入梦》,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请他签名留念。
通过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大学、对社会、对人生的新的领悟与思考,也增进了校友与母校的情谊。
另,当天下午,在学院接待室举行了简洁而庄重的张林华校友向母院捐赠著作仪式,陈少华院长和王政忠书记出席并接受了捐赠。参加捐赠仪式的还有办公室郭妙燕主任、辅导员黄彩霞老师,以及德清县委宣传部的干部等。
 
附:张林华,专栏作家,笔名“晚生华发”,1988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共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

主要创作体裁为杂文、散文。先后在《南方周末》、《文汇报》、《三联生活周刊》、《大公报》、《澳门日报》等海内外报刊发表习作近千篇次。曾在三家地方报纸开设随笔专栏。先后出版四部习作,散文随笔集《世道人心入梦》为最新力作(著名学者舒乙作序,著名作家张抗抗、鄢烈山推荐);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年选”文集,及为多家报刊杂志转载;《杂文报》曾辟专版讨论“张林华杂文创作现象”;曾获“全国大学生杂文大赛奖”、“杂文报年度最佳杂文”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