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窗

我院陈建伟老师为2011级举办“如何上好一堂课”讲座

发布时间:2014-06-15 21:4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6月12日晚7点,针对教育实习的相关问题,文学院陈建伟老师在教1栋105面向学院2011级学生开展了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的讲座。讲座由2011级辅导员黄彩霞老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建伟老师以平易近人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语言为讲座拉开了序幕。
讲座以“语文学习型课堂的建构”为立足点,从“课堂教学的构成要素”、“一堂好课的标准”、“先进教学理论的指引”、“打造有效的学习型课堂”等多个方面入手,结合具体、生动的教学实例,针对学院2011级学生在即将参加的教育实习中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履行一名合格语文老师的职责进行了详细的演讲,使在座学生受益良多。有学生感慨:“这个讲座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实用性很强!”
陈老师向同学们建议,不要把教材直接当成教学内容,教学的范围应包含教材之外的知识。他表示,语文是感性的,作为语文老师,应该有艺术家的风范,守住自己,守住学生:“教学是最遗憾的艺术,每一次课后,作为老师,总会觉得有或多或少的不满意,但是却不能重来,即使同一篇课文,每一次上课都是不一样的塑造过程,到最后,我们自己都要被自己感动的”。陈老师从事中小学教育研究工作数十年,其经验之谈可谓字字珠玑,引起在场同学们深刻的共鸣。
讲座尾声,陈老师向同学们送上寄语:“坚持研学后教,坚持先学后教;相信只有素质教育才是有效应考的根本保证。”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再一次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学生即将踏上教育实习的征途,陈老师的讲座“干货”为同学们吹响了出发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