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我院召开学生帮困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4-02 15: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3月27日,我院在文一栋第一会议室召开学生帮困工作专题研讨会,全体政工干部参加,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副书记黄楚文出席,会议由黄楚文主持。与会人员分析了困难学生的种类、特点、帮困工作的难点,特别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进行探讨。张琦、董光柱、黄彩霞、吴迪华和陈炫瑛分别从帮困工作的做法、体会、困难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完善帮困扶助办法、提升心理隐患排查工作质量、营造学院正能量氛围、培训学生干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黄楚文在认真听取了政工干部发言后指出,学生工作应围绕树立学生“自信”与“自觉”意识开展,强调帮困工作要分类处理,注重工作的针对性,要求点面结合,强化工作方法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提高工作实效。特别强调要重视收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根据学生实情及时举办学生成长、励志讲座,政工干部与学生齐进步、共成长。王政忠在总结中强调,政工干部要着力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并针对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收集渠道提出了要求,建议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校院外学生工作同行的交流,鼓励辅导员做好自我调节,提升成长感受力。文学院一贯以来重视对于困难学生的帮扶纾困工作,全心全意为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通过举行本次研讨会,对学院下一步加强帮困工作的科学开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对于提高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也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