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六届“一言而为天下法”公文写作比赛赛前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5-04-17 15:4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六届“一言而为天下法”

公文写作比赛赛前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4月9日下午3时,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六届“一言而为天下法”公文写作比赛赛前讲座在教学楼1栋103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广东省写作学会会长、文学陈妙云教授,我院办公室主任郭妙燕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下午3时整,讲座正式开始。陈教授首先强调了学习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她指出,公文是一种交流性强的实用文体在社会交往、部门联系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熟练掌握公文写作方法是现今社会对文学院毕业生的共同期待。

针对现在我院学生普遍写不好公文、缺乏写作锻炼等问题,陈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的途径。首先,她以分析几个出现明显错误的公文典例作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在写作之前首先要用心掌握公文的相关知识,仔细研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相关文件,对知识加以归纳并勤加运用、练习,力争达到对各类公文写作要求“熟悉到如数家珍”。接着,陈教授提醒同学们,在掌握了一定的公文写作知识后,要通过“多读并鉴赏公文的范文”和“设计情景多练笔”等方法,提高自身公文写作水平。陈教授语言诙谐风趣,讲解深入浅出,博得了全场同学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据悉,本次讲座系我院团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引领计划”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旨在推进我校尤其是我院学生公文写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现代青年的成长与成才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对公文写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最后,预祝参赛同学能够在我院即将举办的第六届“一言而为天下法”公文写作比赛中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