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国学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6-16 15: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5年5月14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引领计划”系列活动之“通旧学·启新智”华南师范大学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区教1栋105课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读书会与出土战国文献研究中心联合筹办。文学院肖少宋老师、郭浩瑜老师和滕一圣师兄共同担任决赛评委。
经过4月下旬复赛的激烈角逐,15支队伍中共有1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此次决赛。他们分别是国学五人行队、凤栖梧队、灵犀队、礼仪之邦队、四库全书队、握瑾怀瑜队、子衿队、执天之行队、墨友队、玩绎队。本次国学知识竞赛以古典诗词为专题,旨在引导同学们热爱国学、学习国学,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因此,决赛赛场不仅是各参赛队伍的风采展示,也为台下观众呈现一场国学知识盛宴。
决赛主要包括必答题和主观阐释题两大环节。第一轮为“必答题环节”,共设置20道单项选择题,10支参赛队伍分两组答题,每组5支队伍同台竞赛,选手们才思敏捷,凭借自身的国学知识积累,迅速作答场气氛紧张激烈。与此同时,台下观众也专注地思考题目,为选手喝彩。第二轮为“主观题阐释环节”,各队伍先是进行一番充满青春气息的自我介绍,紧接着进入精彩的答题阐释,团队协作之中既闪现着大学生的自信风采,也碰撞出国学知识的火花!
决赛还设置了“观众答题环节”。现场观众纷纷争先举手回答国学问题,场下互动活跃,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知识。当晚,观众席中可谓“卧虎藏龙”,有不少国学爱好者,国学之魅力足以显现。
赛后,评委对参赛队伍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在从不同角度评价各队伍主观题阐释内容的同时,也提出了对国学的独特见解,令参赛队伍与现场观众受益良多。
最终,子衿队和握瑾怀瑜队荣获一等奖;凤栖梧队、执天之行队和墨友队荣获二等奖;灵犀队、四库全书队、玩绎队、国学五人行队和礼仪之邦队荣获三等奖;灵犀队、握瑾怀瑜队和墨友队荣获最佳团队奖。此外,一丨一队、水龙吟队、全队队、duang duang鹿鸣队和跃马檀溪队荣获优秀奖。
至此,“通旧学·启新智”华南师范大学国学知识竞赛落下帷幕。本次国学知识竞赛的举办,吸引了一批热爱国学的华师学子积极主动地学习国学,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弘扬国学精神、传播国学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具有促进作用。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读书会
2015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