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勷勤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之“关爱下一代”———勷勤学子探访文学院退休教师

发布时间:2015-07-01 15:3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勷勤今回首·寻访筑梦人”之“关爱下一代”

———勷勤学子探访文学院退休教师

20156月,艳阳高照,流金铄石。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十名来自不同年级的文学院志愿者学生满怀崇敬、感恩之情探访了曾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培养了一批批杰出人才的五名退休老教师,分别是雷云开老师、崔大江老师、许粲新老师、韩湖初老师和张明亮老师。在这骄阳似火的夏日里,学子们与老师们一起探讨文学院悠久而意蕴深涵的历史,共同分享学习中文的乐趣。

十名志愿者学生共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到五位教师家中与老师进行院史的交流和探讨。在此次关爱下一代活动中,各位老师都耐心从师资队伍、历史改革、专业设置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学院的历史背景以及改革变迁。从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文学院历史悠久,学术积累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影响显著。老一辈知名学者康白情、李镜池、吴三立、李育中等开创并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和学术特色。经过几代学者的薪火相传、积极进取、传承创新,文学院得到长足发展。文学院不但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的发展,而且已形成了学风扎实、实力雄厚、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的良好发展态势。

除此之外,各位老师也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共同分享学习中文的乐趣并对华师中文系学子寄予殷切的期待。雷云开老师指出,现在的中文人应当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这是辅佐的手段,要更系统地运用来自网络的知识;真正做学问,还是该回到书籍原著上,通过自己的思考去获得新的认知;崔大江老师指出了文学院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等问题是因为同学们自身的专业基础还不够扎实,没有很好地把握到文学院本专业的学习方法和专业要求上去;许粲新老师以自身淡泊的品质激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投身教育事业;韩湖初老师一直强调着中文人的情怀,尤其是爱国情怀及人文情怀;张明亮老师指出,一个学生只有掌握了良好的自学、自律能力,才能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此次探访交流不仅增强文学院学子对文学院院史以及其背后的文学底蕴的了解、提升学子们爱院爱校的精神,还有效地让退休的教师们有机会进一步地关爱文学院学子的学习生活状况,让同学们得到学术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