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花地文学榜”终评评委许子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13 17:18: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6年4月10日上午9点, “花地文学榜”终评评委、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许子东教授莅临我校, 在大学城教学楼1栋106为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 “在网络和电视中的文学一一以《琅琊榜》为例” 的讲座。 尽管天降大雨,学生热情不减,200余名学生前来聆听,气氛热烈 。
       讲座伊始,许子东教授以文学二分法为引,从文学创作的生产机制切入,点出雅俗文学在创作过程中的核心差异——独创与共创的区别,归纳出四种常见的文学共创类型——历时版本流传形成的民间创作,集体组织编写,报刊连载以及当今的网络写作;随后,结合创作心理等方面,以当下热播的《琅琊榜》作文本分析,着重探讨大众文学或通俗文学创作背后反映出的“集体无意识”,剖析功利化、目标化写作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许教授认为,当今的网络文学以创作自由等优势,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但同时要注意其中的弊端。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里,许教授旁征博引,语风幽默,深刻独到的看法发人深省,学生不时献上热烈的掌声。
       据悉,此次讲座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是校团委“人文与科技100讲”系列之一。 本次讲座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启发学生从文学批评理论出发,运用学术思维,分析思考当下常见的各种文学现象,以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效果。

合照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