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第四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23 15:01: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春风多情觅扬柳,话剧台上问古今

——第四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6年5月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厅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文学院李静教授、八十年代剧团团长麦荣浩老师、八十年代剧团监制,著名画家,影像导演崔莹老师、广东省戏剧家协会成员赵国栋老师担任评委。当晚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文学院党委王政忠书记、校团委汪江峰副书记、文学院副院长李金涛教授、副院长吴辛丑教授、文学院党委黄楚文副书记、文学院工会主席孙雪霞教授、文学院凌逾教授,及各学院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和各大学生社团负责人。

经过初赛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六支队伍带着他们悉心准备的优秀剧目依次登场,为到场的各位来宾献上了一场话剧的饕餮盛宴,在带来强烈的感官冲击的同时,也借由话剧的魅力引发了观众们对社会人文的内心思考。

听风吹雪队的《玉蝴蝶》通过演绎民国时代胡蝶和阮玲玉等女明星的不幸遭遇,铿锵有力地对社会上存在的女性歧视发出了青年人的质疑声;青青河上草队改编自《三言二拍》选段的剧目《花烛错》诙谐而生动地演绎了穷书生代富家少爷相亲抱得美人归的民间故事,花烛夜高家小姐一番报恩之论发人深思;朝经暮史队带来的原创剧目《三藏》以深邃的构思和曼妙的舞美向唐三藏问情问缘;在凤凰舞社成员献上流畅热情的街舞表演后,另外三支队伍也依次上台,带来了《寻找刘子骥》、《红点》、《后遗症》三场优秀的话剧演出,其中粥粉面饭队的《后遗症》更是以艺术的形式对三无疫苗等社会时弊进行解剖和挖掘,显示了华师大菁菁学子们关怀时政、知行合一的精神风貌。六支队伍均以出色的台词功力和精妙的舞台设计诠释了他们的剧目,吸引观众们全神贯注地在台上演员的一颦一笑中体会人物悲喜,在起伏的情节里品悟演员们的灵思。

最终青青河上草剧组凭借《花烛错》夺得本次大赛的桂冠;粥粉面饭队和朝经暮史队分获二等奖;听风吹雪队、阎王殿队以及中央戏剧学院艺术团代表队则分获三等奖。

本次觅春柳话剧比赛,吸引了华南师范大学石牌、大学城、南海三个校区共计25支队伍参赛,极大地丰富了大学校园文化。而来自各个校区的青年大学生们在自我审视上还是在对外界的思考上,都有着独到之处,并以“觅春柳”话剧演绎大赛为平台,通过传统话剧、先锋话剧、时尚话剧等多种话剧类型的表演,表达了大学生独有的激昂和温柔、大学生郁结反复的情绪脉动和大学生对未来对社会的焦虑与期许。

絆惹春风别有情,世间谁敢斗轻盈?平湖春柳毵毵也,青眼留待后人寻。让我们一同期待,明年的觅春柳舞台上涌现出更多出彩的作品。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6年5月9日

 

聚焦时事热点的《后遗症》.JPG

一等奖剧目 《花烛错》.JPG

赵国栋评委进行点评.JPG

评委老师和队伍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