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我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之团委篇(一)

发布时间:2016-07-21 12:30: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探山水源流深,绍前贤德学芬

——我院团委新绎队赴增城派潭旧高埔张九龄国学堂

 

为深入挖掘宗祠文化内涵,在传承优秀文化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交汇处探究一条崭新道路,丰富当地留守儿童的暑期学习生活,为他们送上温暖,7月16日,我院团委新绎队在文学院郭浩瑜老师的带领下,赴广州市增城派潭旧高埔村张九龄国学堂,开展为期一周的“人文修养培训夏令营”及相应的调研活动。

中午,新绎队一行人历经跋涉到达目的地。水色衬山光的清新景致映入眼帘,令下乡队员心旷神怡;国学堂古色古香,草木幽深的图景更是启人幽思,思及前贤筚路蓝缕,立德流芳的功绩,令下乡队员更领会到此行意义之重大。休息片刻,队员们便投入美化国学堂,为次日开课做准备。除去杂草,打扫庭院,铺好红毯,队员们还在国学堂四壁贴上提前准备的书画作品。丹青作画,衬上当代大学生以浓墨书写的张九龄丞相的传世诗句,贴于壁上,为国学堂的悠然古意注入一丝新风,像庭院外的绿意,四时常青。

据悉,旧高埔张九龄祠堂,是张氏村民纪念先祖张九龄而修建,历时已400余年,对于当地居民而言,这里既是追思祖先,凝聚宗族感情的所在,又有助于密切下一代宗族情感,继承先祖优秀品德与传统文化,发扬饮水思源的优良家风。张九龄国学堂即是在祠堂内设立,是广州道德模范肖钢老师用十年的心血打造而成,为社会热心人士关注留守儿童服务提供了庇护所,更为当地的孩子提供了知识更新的园地。2015年,肖钢老师十年功德,转战他处,我院团委书记董光柱老师从肖钢老师手中接过志愿服务棒。正是在其基础上,我院团委新绎队结合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调研支教双线结合,发挥宗祠文化的长处,拟探求一种“张九龄国学堂模式”,为解决传承优秀文化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提供良方。

供稿:文学院团委新绎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