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我院团委2016社会实践之讲协绛阳队(一)

发布时间:2016-07-22 10:14:5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开学第一讲,筑梦我先行

7月20日,演讲与沟通训练营正式开课。正式与学生见面,和他们一起全体大会,通过各种类型的课程更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内心,队员们第一次对下乡有了实感。

进行全体大会时,我们发现同学们都非常活泼,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有点羞涩,但通过“击鼓传花”“滚雪球”等游戏后,渐渐地与其他同学熟络起来。在讨论班名班歌和选举班委的时候,孩子们都十分积极,很快地完成了身份转换,把自己当成班级的一份子。

    孩子们的思维敏捷,思想有深度。辩论课的主题是:代沟的主要责任在父母还是孩子。有同学认为,父母已经在外工作如此辛苦,作为孩子的我们更应该体谅他们的艰辛。也有同学认为,孩子本身就有读书的压力,让家长照顾一下自己的情绪也情有可原。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可以看出孩子们是经过思考才得出结论,基本掌握了辩论的精髓。辩论是人们对事物产生不同看法时,各自陈述理由,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认识的语言交际活动。对于小初学生来说,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已经有意无意地开始运用争辩的方式说明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但是,他们对通过辩论来阐明观点、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还不太清楚,辩论的能力有待提高。这堂辩论课激发学生对辩论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应变能力、资料整合能力以及观点论述能力。此外,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懂事的一面。虽然他们有时上课会开小差,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显得十分稚气,但是他们内心深处的确住着一个小大人,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除辩论课外,还有别开生面的表演课,本课程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张扬个性的平台,让孩子们在表演中感受与同伴一起努力的乐趣,学会在敢于在集体中大胆地表现自我。对于小学班而言,本课旨在培养孩子良好的表现能力,挖掘孩子的表演天赋,释放孩子天性,提升其个性魅力;培养孩子在舞台上的信念感和真实感,提升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现空间。对于初中班而言,不仅要初步学习戏剧表演艺术,更重要的是通过戏剧训练与戏剧游戏重新认识自己,感受生活,打开身心,懂得表达,乐于沟通,更具创造力。让学生满足了兴趣,获得了乐趣,心理减压、休闲放松。

  有特色的课程种类繁多,贴近生活,让孩子获益良多。不仅仅带给孩子们新知识的启蒙,更要带给他们美好品质的启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信仰。

 

撰稿人:刘程雨

审稿人:陈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