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悟吟诵之韵 扬国学之典

发布时间:2016-12-09 11:30: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记第二次吟诵教学讲座顺利开展

为加深文学院学子对吟诵与国学教育的认识,多方面提升其人文素养和师范技能,文学院骐骥社特意举办了第二场吟诵讲座,与文学院学子共同体悟吟诵之韵味,国学教育之深厚。

11月24日晚上七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骐骥社于教学楼5-306举办了“吟诵与国学教育”讲座。此次讲座骐骥社有幸邀请到中华吟诵学会理事泰勒·吴军华老师为我们进行指导。泰勒·吴军华老师现在中华吟诵广东中心工作,曾经担任国家级《春节大典》礼仪指导、《炎帝大典》传统礼仪顾问,具有丰富的吟诵教学经验。

讲座伊始,勷勤吟诵社社长曾莹师姐和梁承穗老师分别示范了蒙学吟诵,为本次讲座进行精彩的开场。正式进入主题后,泰勒·吴军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段关于中华吟诵的视频,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国学吟诵的基本的了解。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其后,吴老师通过平长仄短的吟诵规则为我们分析了吟诵的韵律美,并详细讲述了古声中的平上去入声调。吴老师还说道:“吟诵使古籍中的死文字都活过来了。”讲座的最后,他还跟同学们一起吟诵了中国最早的诗《击瓤诗》,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晚上九点,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悟吟诵之韵,扬国学之典。感谢泰勒·吴军华老师的精彩讲授,相信同学们定能从本次的讲座中获益。希望同学们能在悠扬的吟诵声中体悟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国学魅力,将吟诵与国学教育和现代教学相融合,不断丰富自身教学内容和方式。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骐骥社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通讯员:姚甄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