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青春喜迎十九大,一团两营放光华——文学院“一团两营”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03 20: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青春喜迎十九大,一团两营放光华

——文学院“一团两营”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为全面提升文学院学生的教师专业技能,培养具有优秀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学生骨干,同时利用丰富资源开展朋辈教育,2017年10月19日晚,文学院启动了以“喜迎十九大,阔步跟党走”为主题的“一团两营”计划,即朋辈讲师团、青年领导力特训营和师范技能提升训练营(以下简称“一团两营”)。

莅临本次开班仪式的嘉宾有文学院党委王政忠书记、校团委科调部指导老师张思慧老师、阳光喔课程总监董正峰老师、明师教育明师培优学部总执行长李水隆先生、明师教育明师培优学部学科管理执行长徐俊钊先生。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琦老师、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老师、文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张震老师、文学院本科2014级辅导员何芬芳老师,以及校院的多名学生干部和文学院讲师团、师训营、青马班的全体成员。

开班仪式伊始,董光柱上台介绍了“一团两营”的基本情况,阐明了文学院师范生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减的严峻事实,强调了创新师范技能训练模式的必要性,明确了“一团两营”的任务与要求是培养师范技能训练的精英、辐射带动文学院形成的积极锻炼师范技能的氛围、推动文学院广大师范生提高专业技能素养。同时,董光柱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勉励大家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将师范技能训练做大、做精、做细、做强,促使文学院师范生成为中小学语文老师优秀的后备力量。

紧接着,王政忠发表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文学院当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现状,鼓励同学们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的寄语,对“一团两营”的成员们提出了两点期待:一是要完成传承、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任务,深入学习与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党的方针路线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努力实现“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要确立崇高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专业知识与技能、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随后,青年领导力训练营第二期学员李慧颖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分享了加入青马班的心路历程,以身作则,号召“一团两营”的成员踏实学习,并学以致用,融贯理论与实践,同时还要艰苦奋斗,发挥榜样模范作用,肩负起引领带动文学院学子积极磨砺师范技能、主动培养家国情怀的重担。

接下来,王政忠为“一团两营”授旗,标志着“一团两营”计划自此正式启动。飘扬的旗帜萦动着在座学员的心,象征着各学员心中飞扬的梦想,承载着学院对“一团两营”计划厚重的希冀。

最后,赤坛子宣讲团带来了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朗诵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心中不禁涌动起对祖国澎湃的骄傲和自豪。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开班仪式也顺利落下帷幕。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这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在党的十九大开启中国“新时代”、“复兴”新航程的喜悦中,“一团两营”紧跟步伐,本次开班仪式是文学院培养精英骨干、提升教学技能、发展朋辈教育的新起点。相信在院校领导的热切关怀与正确指导下,“一团两营”势必蓬勃发展,成员也将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做新时代光荣的青年!

 

撰稿人:郑凯方 刘铭琪

审稿人:董光柱


图1王政忠书记讲话 .jpg

(图1 王政忠书记讲话)

(图2 “一团两营”学员认真听讲)

图3 书记为讲师团授团旗.jpg

(图3 王政忠书记为讲师团授予团旗)

图4 书记为青马班授营旗.jpg

(图4 王政忠书记为青马班授予营旗)

图5 书记为师训营授营旗.jpg

(图5 王政忠书记为师训营授予营旗)

图6 集体照.jpg

(图6 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