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抗疫云指导”就业分享会之考博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0 17:36: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329日下午3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抗疫云指导”就业经验分享会之考博专场第二场如期举行。分享会旨在通过前辈们的经验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考博的准备情况、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从而提高同学们的考博成功率。两场考博专场的主讲人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李成秋校友,华南师范大学2015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目前在清华大学读博的朱学斌校友。

一、李成秋的考博经验分享

李成秋,女。本科阶段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国学勷勤创新班,研究生阶段曾任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主席、华南师范大学第八期党员卓越班第十支部书记,曾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图片3.png 

 

李成秋从备考初期、正式备考、初试准备、复试准备四个阶段向同学们分享她的考博经验。

在备考初期,李成秋建议大家明确读博的动机,问问自己是否具备追求真理的爱好和乐趣?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学校的学科特点和学科优势,有梯度地选择两到三个报考学校,选择学校时要有一个保底和冲刺的选择,她还特意强调考博和考研的一个很大不同:考博需要提前了解博士生导师是否招博士生,确认目标导师是否有招生名额再去报名。可以通过发邮件的形式去询问导师,邮件中最好能把毕业论文和发表过的论文作为附件发给导师,让导师对你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在正式备考阶段,李成秋从专业课和英语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备考经验。专业课方面,要重点研究文学史和批评史专著、报考导师的论文、报考院校其他导师的论文。英语方面,除了北大和社科院的英语要求较高,其他学校英语的考试难度一般,可以去图书馆借可以去图书馆借考博真题,有些学校会出现英语听说测试,那么就要每日进行听说训练。

初试阶段,同学们拿到卷子的第一时间是要做好时间规划,注意每道题目的时间分配。答题前,列出大纲,分点作答;答题时,尽量延伸和丰富自己的答案,展现自己的阅读面和知识积累,做到观点清晰有逻辑,论据充足。此外,李成秋还以亲身教训为例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准考证上是否出现复试时间安排。

 

图片4.png 

最后,到了复试现场,李成秋说这是和未来导师初次面对面,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因此要注意仪容仪表,避免穿运动休闲装,礼仪到位,注意敲门。最好打印三到五份简历并附上自己的学术论文,方便老师进行传阅。复试主要有自我介绍和问答两个环节,导师通常会问三至五个问题,包括读博动机、具体的专业文体考察、阅读量和读书新得等。

二、朱学斌的考博经验分享

朱学斌,男,2015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目前在清华大学读博,博士专业方向出土文献。读研期间,获得2017年国家奖学金,多次参加科研项目,发表多篇论文,《楚简一声两谐(牙音、半舌音)通假现象分析》获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参加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所属方阵名称“伟大复兴”,母校寄语“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昨天”,科研部分就是主要从事出土文献古文字资料的研究,获2018-2019清华大学国家奖学金。

图片5.png 

朱学斌在分享会上,向大家讲述自己读研期间的准备工作可以用“学术活动的三位一体”来概括。

第一个维度是找一个方向,也就是明确你的读博研究方向。一方面可以从硕士论文入手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进而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可以从做科研项目入手,从基础工作做起,逐渐明确自己喜欢研究什么,不喜欢研究什么,从而缩小自己适合研究的领域范围。

第二个维度是输入学习。如何在读研期间进行学习?朱学斌说除了学习文献,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展我们的知识面,可以在慕课、超星等网站汲取知识;最好能积极去旁听课程,参加学术会议,近距离接触到老师和优秀的师兄师姐们,“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接触优秀的人同时,自己也能不断成长和进步。朱学斌在这个环节还告诉我们,大家考博通常通过邮件联系心仪的导师,但有一个直接接触导师的方法效率更高,那就是参加夏令营!

第三个维度是输出写作。不论是否考博,写论文都是研究生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朱学斌在这里强调写作是一个不断输出的过程,能帮助我们形成系统的观点,加深对自身的认知,明确自己的科研喜好,从而有助于明晰自己的科研方向。

除此之外,师兄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考博的形式之一申请审核制,这种方式类似于研究生的保研,只不过保研更注重本科的绩点,申请审核制更看中考生的学术成果。

图片6.png 

最后,朱学斌向同学们分享他在读研期间所参加的工作并谈到:每个人都可以充当多重角色,学习之余也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学有余力,可以去积极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以及学生工作,不仅可以认识到更多的朋友,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得以挖掘自身更多的可能。

图片7.png 

在答疑环节,朱学斌针对大家在研究项目、学术会议信息等方面的文体做出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感谢声中落下了帷幕。  

随着本场讲座的结束,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策划的“抗疫云指导”就业经验分享会之考教师编专场、考公务员和事业编专场、考博专场以及考高校专场四场分享会顺利落下帷幕,此次专题分享会从322日开始,历时7天,为同学们的就业提供了不同领域中丰富而有料的干货。分享会吸引近700人次在线观看,四场活动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讲座中汲取了不少干货,也更加明晰自己的职业规划的方向。

撰稿:林佩雯

初审:温睿  

终审: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