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抗疫云指导”就业经验分享之考教师编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5: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328日上午10点,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抗疫云指导”就业经验分享会之考教师编专场顺利举办。这场分享会旨在通过前辈们的经验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教师编制考试基本情况,把握笔试、面试技巧,从而提高编制考试的成功率。

 

校友刘添喜——深圳教师招聘技巧介绍

 

刘添喜,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现任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语文教师。曾获第二届“语文报杯”全国语文微课大赛高中组微课教学设计国家级二等奖,第四届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学论文比赛三等奖,深圳实验学校新教师见面课一等奖,解题大赛特奖,优秀班主任等,曾参与编写专著《砺剑——华南师范大学国防生培养工作纪实》。

 

讲座开始时,刘添喜以一张图片为大家送来了一颗定心丸——不要迷茫!机会很多!

图片1.png 

 

接下来,刘添喜介绍了应聘的基本流程,即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

首先在笔试准备中,如果是考独立高中,则要多熟悉高考真题,准备相应的作文;如果是教育部考试,考的较多的是教育学和心理学。

其次面试时要对课文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熟悉每单元的导语,可以每个类型的课文准备一个属于自己的课例,总结该课文的讲解方法。

另外,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要积极主动发言学会要包容他人的观点并委婉提出自己的看法。

图片2.png 

最后,刘添喜推荐了高中语文新课标大语文,语文月刊这两个教育公众号并向同学们传达了对待教师行业的基本态度,即耐心、虚心、爱心、责任心和上进心。

 

图片3.png 

 

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针对报考条件、面试、实习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疑问,刘添喜也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同学们向刘添喜的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校友郑奕珂——非深圳教师招聘技巧介绍

 

郑奕珂,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硕,本科1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研究生16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现就职于中山市实验中学高中语文科组。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参加研究生师范技能比赛获得院一等奖,发表论文“香港中学阅读教学策略的特点与启示”于语文月刊,曾参与《中小学审美》教材编写。

 

图片4.png 

 

在主讲环节,郑奕珂从自我定位、认识自己、考前准备、知行合一,说授课技巧、总结这五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非深圳教师应聘的相关经验。

首先是个人简历,简历的制作尽量清晰明了,突出重点,完成一份属于自己的风格的简历,并且建议将自己平时的学习成果收入一个集子,做成个人作品集。

其次是面试准备方面的建议:应对结构化问题时,可以对自己进行限时抽题的训练,在文本解读方面,要有全局观念,了解教材知识体系框架,也可以组成招聘训练小组,一起收集真题,整理资料,进行说课讲课训练,共同进步;

最后郑奕珂推荐了《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课程》和《温儒敏论语文教育》这两本书,并鼓励大家放好心态,积极应对,相信大家一定能抓住机会,顺利求职!

 

图片5.png 

在答疑环节,郑奕珂针对大家在复习规划,报考事项,参考书籍等方面都做出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感谢声中落下帷幕。

 

在这个特殊时期,“抗疫云指导”就业经验分享之考教师编专场讲座通过线上展开的方式,传递学长学姐的经验指导,加深同学们对教师编制考试的认识,使同学们更有针对性地准备考编学习,坚定考编信心!相信在华师重逢之时,同学们一定对自身就业方向一定会有更加清晰的规划!

撰稿:邱美玲、黄露  

初审:温睿  

终审: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