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开学第一课”:让理想照亮未来,用信仰点亮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02 13: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图片1.jpg 

9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建党百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联合制作了“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号召全体学生按时观看《开学第一课》。

从毛主席那本留下密密麻麻学习笔记的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到李大钊之孙李宏塔讲述李大钊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最大的权力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从蓝蒂裕烈士临终之际嘱愿孩子“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从穷尽毕生之力为大山女孩插翅高飞的张桂梅校长,到为国争光、不懈奋斗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们......一个个关于理想的故事,一个个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山河的共产党人,他们用一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铺砖奠石,他们用其一生为广大青年学子上了宝贵的一课!

图片2.jpg 

(张桂梅校长为华坪女高学子们上《开学第一课》)

当问及观看感受,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新生李楚瑶表示,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华坪女高的张桂梅校长以及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他们用知识守护孩子们的理想,燃烧自己的青春去点亮孩子们的未来,这种无私奉献的育人精神让未来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她备受鼓舞。

图片3.jpg 

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张晓玲在宿舍观看《开学第一课》)

图片4.jpg 

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同学们线上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

图片5.jpg 

2021级新生文艺学专业廖乐怡同学与家人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正值青春盛年,青年学子应当响应时代号召,扎实学好本领,敢于担当,不负韶华,做新时代新青年,让理想照亮未来,用信仰点亮人生!

 

撰稿人:黄晓晴

审稿人:何芬芳、郭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