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云端“职”南针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之考公专场

发布时间:2022-05-05 10:40: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4月3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职’南针”就业经验分享系列活动之考公专场顺利举行。两位师姐结合自己考公的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和方面向文院学子分享了各自的考公经验。

 

刘艺帆

2018级汉语言文字学,现就职于海珠区事业单位,分享主题为:守得云开见月明。刘艺帆师姐从如何选岗、行测和申论的答题技巧、面试心得和工作体会四个方面展开详细分享。

image.png

(一)选岗

image.png

个人上岸过程:始于国考,终于河南省考,中间也经历了深圳市考、广东省选调生招聘、广东省省考和社会事业单位下属的一些招聘。

师姐强调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时候需要量力而行,要尽量报考上岸几率大的岗位,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应届生身份,选职务而不选单位就是在相同条件下选一个好的职级比好的单位要更重要,进入单位后也不一定从事想象的工作内容。如果认为自己已经很优秀了可以冲一下好单位的高职级,总之要上岸率最大化。

image.png

(二)行测和申论

 

备考阶段都可以分为基础、强化和冲刺三个准备阶段。

image.png

行测备考安排

第一轮:先打基础,建议买课听,推荐粉笔980(可以反复听,时间充足可以多听方法精讲),听课的前一天就可以计划好第二天要听什么,定的目标不要太远大,重视预习和复习。

image.png

第二轮:攻专项(专项训练+强化基础知识)

1.以正确率为目标做题

按照言语、判断、资料分析三大块来练习;练习数学可以有重点的练习;常识有复习的必要,但没有刷题的必要。

2.以效率为目标做题(速度和正确率的提升)

限时训练;记录自己做10题、15题、20题分别用时多久。

3.以发现问题为目标看题:查漏补缺

image.png

第三轮:刷套题(魔鬼式套题训练+专项训练)

1.对答案、看解析、分析每个模块得分率、短板、收藏错题,可以通过制表复盘;

2.每周分析哪个部分失分比较多,经常失分多的部分要加强基础;

3.不稳定的情况下要做好错题分析。

image.png

image.png

每两天一套题

第一天限时做题

第二天复盘总结

师姐复盘小技巧:会用excel表格进行复盘

(复盘表格包括模块分析的得分率、收集错题、本周总结、反思和下周规划等。)

image.png

申论备考安排

夯实基础:

980:方法精讲徐梦圆一定要先预习,再听课;听完课,有时间再练一遍,没时间可以口述一遍。

强化提高:

多刷题,两种方法:*APP题库,做好刷题计划(每天1-2道小题,每周1篇大作文)*每周一套申论试卷。多对比大机构的答案,总结自己经常会忽略的要点和提炼不出来的词汇、句子。

全真模拟:

每周一套真题;每天一道小题,保持做题的感觉;坚固逻辑体系和作答技巧。

冲刺阶段:

反复复习之前的知识和笔记,熟练记忆知识点;每天练习小题;复习之前做过的大作文,多思考,同样的结构或内容可以用在哪一类文章当中。

image.png

(三)面试

面试的经验主要就是多练、多背和多思考。

image.png

image.png

多练:

练真题——近几年真题训练;录视频——限时录视频,并观看自己的表现;相互练——不怯场、不笑场、不尴尬。

多背:

背自己总结的模板(自己的风格);背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凝炼出来的观点。

多思考:

其他内容;其他角度(图片题);其他形式。

(四)工作体会

做具体工作的时候很有成就感,契合自己进入体制的初心和使命,成为社会的分母并为社会服务,在处理别人的高光时刻的时候可能就是自己的高光时刻。

做任何工作都不会让自己绝对满意,任何工作都有难做的地方,有时候不是工作难做,而是在工作当中要投入很多的情绪价值,体制内也很辛苦,也会有加班,希望大家在全力以赴的同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们总会有后路。希望大家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何春桃

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就职于广州市荔湾区机关单位,分享主题:沉心静气,脚踏实地。从职业选择、前期准备、笔试经验和面试经验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考公经验。

image.png


(一)职业选择与备考情况

职业选择:师姐认为大家在考试之前需要考虑好自己想要从事什么行业,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教师事业编制还是读博,这都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来确定。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编制是两个不同的准备方向,不建议两方面同时准备,会压力很大。要考虑好自己喜欢行政工作还是教书育人?文字功底较强还是教学能力更强?

image.png


备考情况:师姐一共准备了五场招聘考试,分别是省属职校管理岗,公务员国考,广东选调生,广东选调生同步招聘广州事业单位,广东省考。师姐在几场考试中吸取经验最终斩获两个offer。备考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正是前面失败的教训才成就了后来的上岸。

image.png

(二)前期准备

公务员考试的类型:国考、选调生、省考、市考(广州市没有市考)。

备考地区:珠三角 or 家乡,广东省薪资待遇更好,选择家乡的性价比也很高。

考试公告:看到考试公告要关注什么信息?

考试时间(笔面):笔试时间和面试时间的间隔,要去计划如何安排;考生身份:利用好应届生身份,上岸几率更大;分数占比(行申/笔面):有的考试占比可能不是对半分的。

岗位表:会涉及到专业、学历、应届、性别、政治面貌、户籍、证书,要用这些信息去筛选岗位是否适合自己。

建议大家准备国考之后再准备其他的考试。

image.png

image.png

(三)笔试经验

行测经验

1.题型

常规:言语理解、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数量关系(题量大时间紧)

广东特色:科学推理、数字推理

2.学习过程

第一轮:分模块学习

第二轮:强化训练 (一二轮可结合)

第三轮:套题训练(全真模拟国考、联考、省考;机构模考)    

定时训练+适当参加实战

3.做题技巧

做题顺序:先易后难、先文后理

猜题技巧:数量关系

考场心理:把握时间,学会取舍,如果思考时间需要超过1min就跳过

(笔试课程:粉笔系统班、公考齐麟数资)


image.png

image.png

申论经验

1.题型

常规:归纳概括题、对策题、综合分析题、应用文写作、大作文      

广东省考:两道小题+策论文/议论文

2.学习方法

各家机构答案不一,融会贯通

平时多看半月谈、人民日报评论、学习强国,积累名言金句,明确写作逻辑

一定要动笔写!(字数限制、时间限制、卷面整洁)

image.png

(四)面试经验

国考的面试形式为结构化 / 结构化小组,多对一 / 3-6人一组,题型有组织管理题、综合分析题、应急应变题。流程为考官读题,考生回答。

广东选调考试和广东省考的面试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1:3进面),多对多:6-9人一组,题型以多选题+排序题为主,开放题。面试流程:

★1.思考时间10min,按顺序个人陈述3min

★2.自由讨论40-50min

★3.逆序总结陈词2min

image.png

无领导小组讨论怎么学?

第一次备考:建议报班     

优点:系统性梳理、提供练习氛围;

缺点:流水线教学、内容亮点较少(大机构、个人见解)。

有能力可自学

多找不同的人练习(线上线下)、多复盘总结。

学习技巧:

1.先声夺人:个人陈述脱稿(金句宜精不宜多、政策实例体现政治素养、说话流畅有逻辑)

2.自由讨论:有理有据有礼貌,找到适合你的角色(破冰者、推动者、观点输出者、小结者);遇到强势的人怎么办?放弃领导者的角色,以巧劲推动讨论进程;遇到冷场怎么办?引导全场讨论方向;遇到杠精怎么办?以理服人。

3.总结陈词:讨论结果+个人感受

image.png

面试如何复盘总结?

1. 个人陈述:录音+写逐字稿+修改;思考如何加入金句、例证,呈现逻辑关系。

2.自由讨论:

复盘讨论过程,抽离出来看全盘(讨论是如何推进的,最后的结果如何讨论出来);

统计有效发言次数,尽量让自己的发言次数达到中上位置;

思考自己在讨论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充当了什么角色,话术如何改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为师姐的面试复盘,红色部分为后来认为应该再加上去的内容。

(五)考公心得体会

时间安排

★★★早点写论文★★★

笔试:上午行测,下午申论,晚上总结

面试:半天练习,半天复盘,关注时政

考场表现

笔试:把握做题时间

面试:表达流畅、保持微笑、眼神交流

稳住心态

学会倾诉、适当放松、缓解焦虑

面试着装

服装:正式服装,裤装裙装皆可(黑白、黑蓝、蓝白)

淡妆:有气色(可能会有摘口罩环节)

image.png

(六)工作体会

目前只工作了四个月,我们进去之后承担大部分都是撰写材料的工作,报告,总结,讲话稿和新闻稿等,如果材料写得不是很好或者厌倦写材料的话,可能不是很适合。进入体制内需要有一定的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比如疫情之下需要随叫随到,下沉到基层也是很辛苦的,很稳定但是不代表进入体制后就能躺平。

(七)答疑环节

1.如何平衡准备考试与写论文?

建议四月份开完题就直接开始准备论文,开完题对自己论文写作有最多想法的时候,9月份开学之前再准备公务员考试,相对来说时间安排会比较好,到后面三月份的时候既要准备论文又要考试就会很累。

2.申论的大作文的分论点如何快速确定?

要看材料,以广东省考为例,可以总结每个材料说了什么,去提炼分论点,大作文一定要写好段首句,段首句写好的话大作文得分会更好,可以再看一些老师是怎么说的。

3.选调生会不会看重相关的实习经历?

广州选调在面试之前有面谈,可以准备一个简历给他,主要看的还是笔试和面试成绩,面谈的考官和面试的考官不同,还是重点准备笔试和面试,实习经历影响不是很大。


图片│刘艺帆 何春桃

文案│刘梦琪

排版│张智玲

责任编辑│周君萍

初审│方有华

终审│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