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 “一封家书相思情,百年家国复兴梦”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0-28 20:3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一封家书相思情,百年家国复兴梦”主题活动决赛2022年10月28下午在文3栋219学术报告厅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受邀出席本场比赛的评委和嘉宾分别有:文学院教授秦晓华老师,文学院副教授侯桂新老师,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芬芳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陈世南老师,文学院本科2020级辅导员苏伟兰老师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参赛选手现场演绎,学生观众线上观看。活动现场共有十只参赛队伍,比赛氛围积极热烈。线上有上百位观众观看,观赛氛围轻松活泼。

主持人开场

本次活动决赛分为个人和团队两个赛道共有参赛选手13名。在个人赛道的比拼中,第一个节目是由郑晓娜同学以南北朝民歌《木兰诗》为原型进行的再度创作演绎,跨越时空,探寻古往今来中华儿女共同的家国情怀第二个节目是吕长兰同学带来的深情朗诵——《致远方家书》,在家书中道尽了对爷爷的深情告白第三个节目是陈泽媛同学《给“老奋斗者”的一封信》,感恩为新中国建设无私奉献的“老奋斗者们”新中国伟业的建设与中华民族文明的前进离不开“老奋斗者们”,离不开无数革命志士第四个节目则是由是马晓多同学带来的朗诵《赓续红色精神,勇担青年重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且听青年儿女为祖国母亲唱赞歌第五个节目则是由王嘉丽同学带来的演讲《写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表达了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第六个节目是由杨丝红同学带来的朗诵《胸有丘壑,心亦有家》,回忆了自己与父亲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父亲的怀念之情。第七个节目则是由张静敏同学带来的朗诵《可爱的中国》表达对方志敏烈士的缅怀和对祖国的歌颂与热爱。至此,个人赛道完满结束,团队赛道有序开启。

2.png

参赛选手风采

第一支团体赛道参赛队伍是由伍星兴和余伟斯同学带来的情景朗诵《跨越时空的对话》,看他们从红色家书中汲取先辈力量,转化成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的力量和源泉第二支队伍是由邱晓然和江海潮同学带来的朗诵《跨越历史长河,厚植家国情怀》,通过诵读仁人志士饱含家国情怀的红色家书,接受中华优秀家风的熏陶感受了与先辈们对话的红色力量,再让我们回归平常,与家人诉说。最后一支参赛队伍则是由阮朝瑞和陆婷婷同学带来的情景剧《两封家书》通过演绎儿子写给母亲的家书和母亲给儿子的回信,表达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纯粹真挚的情感

3.png

参赛选手风采

选手们演绎完毕后,秦晓华老师、侯桂新老师和陈世南老师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秦老师指出,这场比赛融合了文学创作、舞台表演、PPT制作、多媒体技巧等多种师范技能,“师范”味满满,对选手和观众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这场比赛,选手们可以在师范技巧等方面得到历练。最后,秦老师祝所有选手在活动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各方面都有所提升。侯老师表示从这场对家书演绎的比赛中收获了感动。侯老师提出,这场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比赛,通过这场活动,我们更要把书信写作这一传统形式传承下去。之后,侯老师分别从语言,内容,主题,情感,表演技巧和形式等方面,或予以肯定,或提出建议,对每位选手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点评。陈老师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意义,认为选手们展现出了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是“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青年”,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对青年的寄语,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是无比广阔的,实现梦想的前景也是无比光明的。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秦晓华老师点评

侯桂新老师点评

6.png

陈世南老师点评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宣布了获奖名单并邀请秦晓华老师和侯桂新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个人赛道:一等奖马晓多,二等奖王嘉丽,三等奖 杨丝红。团体赛道:一等奖余伟斯、伍星兴,二等奖邱晓然、江海潮,三等奖陆婷婷、阮朝瑞 。此外,最具诗意家书——郑晓娜;最真挚家书——陈泽媛;最具创意家书——张静敏;最温暖家书——吕长兰

7.png

评委嘉宾与参赛选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家书了解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家国情怀;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下的社会新气象,感受时代脉搏。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家书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切身体会到了喷薄的红色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以青年之力量,谱写时代新篇章!



文案张雨飞 张贵真

图片│各嘉宾提供

初审詹雯晞

终审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