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活动之“哲学漫谈”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0-29 15:3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10月29日上午8:30,由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研究生会联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活动之“哲学漫谈”师生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梁贤华老师、文学院于奇智教授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宋志润副教授莅临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何德贵同学、张婷同学丁思雯同学学生代表受邀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各学院的200多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片1.png

(讲座正式开始)

“破传统学科壁垒,促哲学之交叉融合。”本次沙龙活动为促进本校哲学专业的二级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特邀哲学系相关专业的教师嘉宾、研究生代表,聚焦跨学科、跨领域的话题,作学术报告并进行讨论。

讲座第一部分,梁贤华老师和宋志润副教授分别就“科学哲学与逻辑学的交叉”为主题作介绍。梁贤华老师分享了他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交流学习的经历,介绍了他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的课程和观点,强调归纳是科学哲学研究的核心问题,科学哲学与分析哲学关系密切。此外,梁贤华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霍普金斯大学丰富的社团研讨活动,分享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宋志润副教授以“遨游哲海,写意人生”为题分享自己漫游哲学的经历,他分享自己从一名工程师到生活的思考者,哲学的爱好者这一路走来的所思所得,并倡导同学们要审视自己的生活,从繁杂世界中挣脱出来,找到真正的自我。

 2.png

(梁贤华老师分享)

3.png

 宋志润副教授分享

接下来科社院博士生何德贵同学在总结了梁贤华老师与宋志润老师的讲座内容之后发表自己的感悟就此分别提出两个问题请老师解答梁贤华老师针对逻辑学在解释通俗世界时出现的不适用现象剖析了逻辑学的实际意义以及生活中不理性因素在逻辑学之外扮演的重要角色宋志润老师则解答了科学与哲学的关系问题带领我们更好地认识哲学了解科学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美学与中哲交叉分享环节首先于奇智老师给我们做了“人何以诗意的栖居”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思考“我们以何种方式栖息在大地上”倡导同学们学习如何面对差异性的世界以求知和爱智慧的方式在陌生的世界里求索此外于奇智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生活的记录与思考以自身经历和感悟为例启示同学们在生活中做善思者领略和分享世界之美 

4.png

(于奇智教授分享)

最后由学生代表张婷同学和丁思雯同学做出分享张婷同学就美学与哲学的交叉做出分享呼吁同学们在面对受苦的世界时利用哲学召回感受跳出沉沦以诗意态度感受人生丁思雯同学以长物志的明式家具造物之道向同学们揭示明式家具蕴含的哲学精神内涵从以“人”定“度”的形制功能,和“汲古纳新”的审美意趣,解释人与物的关系。在最后的答疑解惑环节,老师们从艺术、美学、哲学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更深层面的讨论,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美学与哲学,艺术与科学之间关系问题的困惑。

 5.png

(丁思雯同学分享)

至此,本次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活动之“哲学漫谈”师生交流会顺利举行,本次沙龙活动引发了学生对哲学及其相关学科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哲学和科学、文学的交叉融合有了新的认识。

 

 

文案│李卓莹 孙婧

图片涂敏倩

初审谢申越

终审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