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从课桌到讲台,‘青椒’有话说”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22:4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10月31日晚上19:00至21:00,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之“从课桌到讲台,‘青椒’有话说”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文学院三位青年教师,分别是郑武曦、黎思文、卢嫕老师,文学院王安琪同学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来自各学院近200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郑武曦老师从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这两方面进行分享。在教学态度上,教师应该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敷衍学生提出的问题,仔细批改学生的作业,总结出问题和难点等;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应针对不同的课程,调整上课方法。

1.png

(郑武曦老师分享)

讲座第二部分,黎思文老师介绍了阅读古典文学和写读书笔记的方法,包括书籍阅读、文献理解和知识习得这三个方面。第一,要重视原典,“经典永远是经典”。读第一手的原著,“取法乎上,仅得其中”,读第二手的材料,“取法乎中,斯得下矣”。第二,要选择善本,“少缺少讹”。从传统目录学出发,掌握研究叙录。从现代出版物出发,以点带面。从当下研究需要出发,确定核心书籍、辅助书籍、避雷书籍。此外,黎老师指出悦读与阅读的区别,读爽书激动一阵子,读好书受用一辈子。最后,黎老师分享搜书的途径,如鸠摩搜索、馆际互借、古籍普查、善本书目和中国古典文献资源导航系统等。


2.2.png

(黎思文老师分享)

讲座第三部分,卢嫕老师讲述了“如何成为学习者”以及“如何成为研究者”。她认为,学生面临的困境包括学术兴趣缺乏,意识认知存在障碍,承受来自现实的压力这三方面。因此,研究应该从培养学术兴趣,筛选和整理信息,随时记录想法开始。卢老师指出,学术论文是一种有组织的、有逻辑的完整表述的生成,同学们应在写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不断地进行修改,在修改中完成论文写作。

3.png

(卢嫕老师分享)

在师生问答环节中,三位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三位老师的分享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4.png

(师生热烈讨论)

 

 

文案│刘敏棋

图片各嘉宾提供

初审谢申越

终审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