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我院研究生会荣获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优秀组织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11 11:2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文院薪火相传,勷勤永志不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已圆满落下帷幕,在本届“勷勤论坛”优秀组织奖评比中,文学院研究生会荣获“勷勤论坛”优秀组织特等奖荣誉。

1.jpg

    学术部王安琪与宣传部陈孝苓代表我院进行了“勷勤论坛”汇报工作 。

2.png

3.png

    本届勷勤论坛期间,文学院研究生会前后共动员了全部30名院研会本部成员,11名非研会成员以及67名志愿者,邀请了十数名学生评委,二十多名校内外老师嘉宾,共计一百余人。从邀请的学术大咖、院内领导老师再到合作学院,举办规格高、范围广,获得了校内师生的热烈反响。

    PART.01主论坛活动

    在勷勤论坛期间,文院研会共举办了6场主论坛活动,其中3场独立承办,3场联合承办。

4.png

    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指导讲座,活动荣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李春青作为主讲嘉宾,李教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文艺学研究所所长。主持人为文学院研究生主管领导吴辛丑教授,出席嘉宾有文学院副院长马茂军教授、中文系主任张巍教授等。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加深了学生对学术论文写作与文学研究方法的理解,为广大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5.png

    勷约名家之刘勇专场,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勇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基于疫情防控要求,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吸引了校内外师生近三百人参加,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教授和吴敏教授主持。刘勇教授展现了对不同声音的开放与包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学者的思想深度,激发了同学们治学路上海纳百川的胸怀。本场讲座使许多学生感触尤深,受益良多。

6.png

“品味书中百香 畅享阅读人生”阅读马拉松活动,文学院秉持丰厚的举办条件已独立连续承办多届,在大量成功经验上精益求精。本次打卡活动以路遥的《人生》为阅读书目,同学们踊跃参加,全程有近500名同学进行打卡,横跨三个年级四个校区。活动参与形式丰富多样,每日打卡可通过朗读、摘抄或是记录感想的方式完成,更有主题日讨论、读书心得撰写等环节。活动也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咸立强教授、秦晓华教授作为专业评委。打卡活动成功点燃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让同学们获得了独特的阅读体验。

7.png

    学术沙龙之“文法杯”辩论赛,由文学院与法学院联合承办。“文法杯”比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文法两院秉持着高度的团结合作精神,并肩共进,共同面对并克服了在今年复杂的举办环境下所面临的种种困难,结下了宝贵的合作友谊。辩论赛程分为三个阶段,前后开展了初赛、复赛与决赛。决赛在线上进行,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正反双方展开激烈的思维碰撞,最终与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一起,为全校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表演。

8.png

    “一封家书相思情,百年家国复兴梦”主题活动,由文学院与政管学院联合承办。本次活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结合了征文、党史与演绎等元素,是一场大型复合赛事活动。活动现场共有十支参赛队伍,百余位观众在线捧场,比赛氛围热烈。选手们演绎完毕后,秦晓华老师、侯桂新老师和陈世南老师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选手们展现出了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带给了大家感动与思考,是“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青年”。

9.png

    “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经验分享会,由文学院与光电学院以及化院联合承办。本次分享会吸引1800余名学生填写报名预约问卷,经过随机抽取,共有180余名师生成功报名参会。三位分享嘉宾从支教申请流程、教学经验和志愿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大家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国家号召,发扬华师学子的奉献精神。分享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为跨院活动组织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0.png

    

    PART.02分论坛活动

    在分论坛方面,文学院今年共设计了10场分论坛活动,分为学术讲座类、主题继承类、创新特色类三大板块。文学院在勷勤论坛分论坛部分做到了几乎与主论坛不相上下的实际规格与用心。

11.png12.png

    在学术讲座类版块,活动邀请到多位二级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与“珠江学者”等专家作为主讲嘉宾;选题丰富,中西兼收,古今荟萃;形式多样,线下小组研讨,线上实时交流,共同激发学术思维。


    在主题继承类板块,文学院研究生会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公文写作大赛、主题征文大赛和书法大赛,有效促进了我校研究生专业技能的提高。三场活动在旧有基础上再创佳绩,均收到了热烈地反馈,活动圆满收官。

    在创新特色类板块,结合文学院特色,锐意创新。方言配音大赛,活动的用心与选手们的匠心带来了太多的欢乐与感动;读书交流会,促成了一场气氛热烈的线下沙龙盛会;“青椒有话说”,三位优秀讲师吸引了众多师生入会交流。

    PART.03活动亮点

    回顾本届论坛开展情况,文学院活动主要有四大亮点。

    一、深度联动+志愿服务

共同打造勷勤品牌。为适应学联改革、研会改革,文院研会尽己所能,联动志愿者,进行项目化管理,研会成员与志愿者发挥特长,负责海报制作等工作,竭诚为同学们服务。

    二、搭建平台+师生交流

邀请到来自北师大等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更有珠江学者、长江学者等学术大咖的加盟,进一步增强了“勷勤论坛”的学术氛围。

    三、思维拓展+创新形式

在疫情防控下,对活动机制进行革新,如文法杯辩论赛、“一封家书”主题活动都做到线上有序观赛、线下安全备赛的完美结合,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提高了学生参与度。

    四、读写讲演+专业特色

在主题竞赛活动中,邀请了辩论、写作、书法等方面的专家,既充分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权威性,又展示了我校学生出色的专业能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本次勷勤论坛中,充满了感动与感谢,在此特别感谢校研会的大力支持和兄弟学院的鼎力相助。同时,十分感谢本届研会与志愿者团队的团结努力与共同奉献!每个人都为此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学院研究生会将不忘初心,继续保持“真诚服务,锐意创新”的态度,竭诚为同学们服务!


图片丨文学院第十五届“勷勤论坛”项目组

文案丨谢申越 王安琪

初审丨詹雯晞

终审丨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