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讲座回顾丨“语文教育研究方法探索”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17 12:03: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3年3月11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论坛暨2023名家讲堂郑国民教授专场讲座活动在文学院332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郑国民教授开讲,讲座主题为“语文教育研究方法探索”。会议由段吉方院长主持,王萍老师、尧卫国老师和董娜老师出席,部分教育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会议。



      讲座伊始,郑国民教授指出,语文教育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他认为,对于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来说,无论是在校期间的毕业论文写作,还是从事工作后的语文教育研究,掌握语文教育研究方法至关重要。“好的选题决定论文成功的一半”。其次,郑国民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心得与作为博导的经验提出,要想确定一个合适的选题,研究生自身要积极主动、善于思考。第一,初步确定3-5个意向论文选题,从每个选题的优点、可行性、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创新点等方面分析。第二,分析后的结果要及时与导师进行交流,确定意向选题。第三,进一步查阅文献资料,不断地调整、修改直至找到适合自身的论文选题。最后,郑国民教授从语文教育研究方法角度,结合教科书中“生字数”的比较、“三百千”读物的“字种”研究、语文课堂教学研究以及中高考试题研究等案例,着重阐释量化研究在语文教育研究中的趋势和优势,鼓励大家运用量化研究方法从事与语文教学实践、人工智能时代的语文教育等方面研究,并总结语文教育研究的六字箴言:选题、角度、方法。

      讲座最后,段吉方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他指出,郑国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对研究生的论文写作大有裨益,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专家讲座。同时,段院长提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始终秉承“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的宗旨,着力为基础教育培养卓越教师和优秀人才,他希望文院学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为在基础教育方面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广泛知识兴趣、突出实践技能的中坚力量。


图片丨赖瑞铮

文案丨刘晓芬、叶定远

初审丨陈秋余

终审丨何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