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新闻

同学们眼中的资料室:珍贵资源与学术支持的共存之道

发布时间:2023-03-17 14:30:3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欢迎来到文学院资料室!开学伊始,资料室再次向学院师生开放,让更多人可以接触和了解我们丰富的古籍资源和文化底蕴。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部分,资料室一直致力于收集、整理和保护古籍文献,以期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和研究资源。现在,我们向所有热爱文化传承、喜欢阅读的读者们敞开了大门,让大家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古籍文献的魅力。

1.jpg

    目前,资料室在不断完善,为学院师生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和学术支持。资料室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服务区、报刊区以及古籍室。

2.jpg

    (一)服务区

    服务区设置有留言角、读书沙龙区以及打印区,新增了沙发、桌椅、电脑以及打印机,以便师生能够更加便利地进行学习和研究。师生可以在留言角畅所欲言,可以在读书沙龙区进行阅读与交流。同时,服务区每周一至周五有志愿者轮班,志愿者负责管理资料室,以及为师生提供便民服务。

3.jpg

 4.jpg

    在这里,我们致力于为广大读者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帮助读者更好地探索古籍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

5.jpg

    (二)报刊区

    报刊区定期更新众多学术刊物,包括数十种核心期刊以及多种国内著名期刊,如《文化遗产》、《文艺研究》等,涉及文学、哲学、艺术、教育等领域。此外,增订多种国内著名报纸,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定期更新。读者可以在这里阅读最新的学术期刊和报纸,了解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文化动态。同时,资料室还提供了专业的文献导读和推荐服务,帮助读者更好地选择和阅读自己感兴趣的刊物,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文化素养。

6.jpg

7.jpg

    (三)古籍室

    古籍室是一个收藏、保护和研究古籍的专业空间,这里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古籍文献,包括古代文学作品、历史资料、经典著作、词典辞书等。这些古籍文献的年代跨度非常广泛,涵盖了从先秦时期到明清时期的各种文献。同时,古籍室还提供了阅读指导服务,协助读者快速准确地查找和使用古籍文献资源,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

8.jpg

9.jpg

    读者须知

    资料室地点:文1栋432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1、禁止将食物、饮料带入资料室内。

    2、请勿在资料室内大声喧哗。

    3、请将查阅过的书籍放回指定位置。

    4、禁止将任何书籍带出资料室。

    5、有任何事情请联系值班志愿者。

    

    附:值班人员名单

    周一:赖灵钰

    周二:胡敏

    周三:邓倩

    周四:郑晓娜

    周五:蔡丽丽


图片丨赖灵钰 胡敏 蔡丽丽

文案丨赖灵钰

初审丨詹雯晞

终审丨何芬芳